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

第二台機身Nikon F4S

這是在1992的時候買的.是日本較先進的相機之一.當時的價格為新台幣35500未含稅.說真的有點貴.但值得.這台相機雖然是橡皮與塑料做為外殼.但絕對堅固.紮實與耐用.我是搭配使用MB-21型的電池座.雖然不是MB-23型.但抗寒冷也是一流的.根據我的經驗在無刻意防寒於零下17度也依然能供電.操作依然正常.只是電池效率差了些.但絕不會斷電或當機.我想現在的電子機身很少能做到如此要求吧.

自動對焦不是他的強項.但別的相機若沒了自動對焦就如同殘廢一般.然而F4不同.因為設計的出發點不同.自動對焦只是它的輔助功能.就算是沒了自動對焦.他依然是一台集強大功能的手動對焦相機.足以讓您完成各項攝影任務.

電子相機都有一個共通的毛病.那就是電子零件老化.F4也一樣.我這台明顯的發現自動對焦變慢了.使用長焦距的鏡頭最為明顯.甚至還會發生跑焦的現象.看樣子相機也老花眼了.本來想送修的.但思考了一陣子決定不修了.原因就是電子的零件都有一個額定壽命.就算現在修了.也難保以後不會有其他的問題發生.若是依靠F4的自動對焦.到不如去買一台F100或F5都行.

我最喜歡F4的精確測光與連拍部分.他的點測光是我最愛用的.而矩陣測光就如同打了預防針一樣.不會有誤.他的連拍部分現在看來或許不夠快.但對我來說夠了.依我的拍攝需要每秒兩張就已經很多了.在絕大多數得時候只需要單張拍攝而已.高速連拍對我來說沒多大的意義.
在這功能強大的機身中我自認為只用上了百分之60的功能.其餘的百分之40的功能只是拿著爽罷了.

沒有留言: